close

EARTH_001.jpg 

 

50億年前,一枚巨大的行星撞擊剛誕生不久的地球,撞擊力道如此強大,導致整座地球傾斜了23.5度。然而這一撞不僅未造成災難,這起宇宙的意外,成了創造生命與形成我們今日所知世界的關鍵。


要是地球沒有傾斜,我們就不會有如此壯觀多變的地貌,或是如此極端的炎熱與寒冷氣候。我們也不會有變換的四季。最重要的是,我們就不會有如此完美的生命條件。

 

【我們的地球】幕後工作人員準備娓娓述說這則關於我們星球的故事時,選擇太陽為指標。這趟旅程的起點從北極附近開始,那裡在冬季時終日會陷入24小時的永夜。只有等到三月時,第一道曙光才會從地平線升起。

EARTH_032.jpg 

 

在此我們也看到片中第一位主角,一隻在雪中過冬的北極熊媽媽。先進的拍片技術捕捉到她的寶寶生平首次在陽光下冒險的時刻。所有的寶寶一心一意只想玩耍,但是母親心中想的卻是其他事情。在不知不覺中,覓食將攸關生死。在我們的旅程初期,我們發現太陽是種恩賜,也可以是種詛咒。儘管太陽能帶來溫暖,卻也開始讓北極熊棲息處開始融化。我們看到一隻公熊與牠爪子下的融冰奮力掙扎的畫面…

 

離開冰封的北極荒地,我們往南方旅行,停下來一覽加拿大3百萬北美馴鹿的壯觀景象。牠們穿越2000英里尋找新鮮牧草的旅程,是地球上最長的陸路遷徙。但是這群龐大的鹿群不是唯一的旅行者。飢餓的狼群在全程如影隨形。我們從空中觀察狼群合作設計讓一隻幼鹿與母親分開。這場獵捕的結局會是如何?

 

為了一睹我們星球最前端的樹林,我們需要再更往南方行進。離北極1200英里處,矮小灌木叢形成我們星球上的林木線--樹木能生長的最北處。這裡是針葉林的生長起點,是世界上最大的針葉林。這座獨立的林地連綿著北半球,數量佔了地球數目總數的三分之一。到了春天,等到冰解凍後,全世界的氧氣量因為這些樹木而增加。一年中絕大部分時間,這裡是被雪覆蓋的樂土,鮮少有人類的足跡。這些居住在此的動物,就像孤獨的山貓,象徵真正的荒野精神。


 

EARTH_099.jpg

 

距北極南方1500英里處,有足夠的陽光供闊葉林區生長,這裡有風鈴草、夜鶯、狐狸與鹿。我們在春天看到小鴛鴦從牠們高築在樹頂的鳥巢洞穴,進行第一次勇敢的跳躍。到了冬天,當落葉喬木開始掉下落葉,我們目擊世上最罕見的貓科動物。一頭遠東豹與牠的孩子在嚴峻的寒冬中努力求生。

 

我們繼續往南行進到赤道。這裡每天日照達12小時。有足夠降雨量的地方,就會有豐富的生命。熱帶雨林只覆蓋我們星球的百分之3,但是卻是地球上一半以上動植物的家。光是巴布亞紐幾內亞,便有42種不同種類的天堂鳥,並且有千奇百怪令人發噱的求偶炫耀動作。

 

然而,並非赤道周遭的每一處都如此友善。卡拉哈里沙漠中,太陽無情地照射著荒蕪的沙漠。在這裡,我們遇見一頭母象與牠的新生象寶寶,與牠的家族一同旅行,目標是奧卡萬戈三角洲的樂園。經過數日長途跋涉尋找食物與水,象群找到一個小水池。但是牠們必須與一群傲慢的獅子共享珍貴的水。牠們能夠相安無事多久?


 

EARTH_123.jpg

 

太陽同樣為海洋注入生命。我們在此進入旅程的最後階段。靠近赤道的熱帶水域中,有一頭座頭鯨媽媽與初生鯨魚寶寶。當鯨魚寶寶5個月大時,牠們隨著家族展開海洋哺乳動物最長的遷徙過程--從熱帶前進到我們星球的最南端,逾3700英里路程。我們跟隨著鯨魚,牠們遭逢海洋裡最讓人讚嘆的奇觀,並看著暴風雨在熱帶海洋上成形。

 

【我們的地球】呈現出這座星球上最令人屏息的美景,從最宏偉的山脈、最高聳的瀑布與最險惡的沙漠,同時也呈現某些最令人驚奇的動物,牠們的生命處於微妙的平衡。隨著季節的節奏開始轉變,牠們的求生變得更加艱鉅。然而生命依舊生生不息。一年的365天,每一天都有數十億則故事上演。地球隨著季節更迭也不曾停止運轉,每個生物都與太陽的能量息息相關。從來不曾有電影能演繹這座星球上演的磅礡劇碼,還能以真實的動物角色道出其中令人心碎或窩心的親密共鳴。直到現在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arth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